四川大学科幻协会破晓创作大赛

《穆天子问月始末》

关键词:月亮


分组:奇幻组第三轮第一组B3


“昆仑之虚,是惟帝之下都。五城十二楼,中有一阁名曰琅環,天帝藏书之所。”


《三垣杂记》


【卷首夹笺,司书批:《三垣》者,天帝昔年手记,现藏琅環阁。凡正史不载之轶事,事无巨细,悉究本末。所记年湮世远,或涉及不传之秘,未经准许不得擅自查阅,以免外泄玄机,有违天伦。】


浴日一首


温源汤谷,甘水汤汤。十日代出,居于扶桑。


温源汤谷,甘水扬扬。有女羲和,浴日今方。


金乌振翼,击水荡荡。母氏莞兮,相戏波浪。


金乌嘤鸣,其声琅琅。母氏和兮,袅袅未央。


金乌于飞,其羽煌煌。母氏盼兮,耿耿忧殇。


【司书批:帝俊妻羲和,生十日,于甘渊汤谷浴之。】


浴月一首


虞之沧沧,日月所入。有女常仪,此始浴月。


素羽舞兮,风刀凛凛。白翼翻兮,霜剑凄凄。


【司书批:帝俊妻常仪生月十有二,浴诸西荒。】


穆天子问月始末


自周受命以来,至穆王有百年。【司书批:穆王,名满,文王五代孙。】时王道衰微,穆王颁《臩命》,作《吕刑》,两征犬戎,励精图治,于是政通人和,物阜民安。纵不可比尧舜,亦远胜于先王。举国上下,王畿内外,无不称盛世贤君。


穆王十三年,正是中天之世,西极有化人来。


化人神通广大,能水火不侵,金石不伤。翻袖间移山倒海,随风雨上天入地。天子大奇,召其入宫,好生招待。设宫室以居,摆珍馐以飨,命歌舞以乐。化人以为宫殿鄙陋,膳食腥臭,妃嫔丑恶。天子则另筑高台,极尽精妙。又简选姝丽,施以粉黛,衣以绢绸,佩以香草珠玉,奏《九韶》《六莹》。化人感于厚爱,不得已而受用。


有月余,谒天子以同游。起先推杯换盏,静候子夜。天子问其故,答曰:“宫室以金玉作,昼间日光大盛,熠熠生辉,目眩不能视。是以夜游为佳。”欢饮夜半,天子执化人之袖,抟扶摇而上九霄,及中天而止。环视四面,渺渺云雾间,上不见星月,下不见城郭。桂殿兰阙,琼阶玉砌,层层累累,参差错落。有钧天广乐,非丝非竹,非金非石,正音雅律,八方回响。问此是何地,乃答曰:“广寒宫,姮娥仙子所居。”又问姮娥仙子何许人也,答曰:“羿之妻。昔者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食之以奔月。”


信步优游,一路瑶花琪草,玉兔嬉耍其间。画栋雕梁,仙景虽好,无奈名副广寒,其境过清,阒寂无人。穆王太息曰:“佳景既有,佳人何在?”化人曰:“天子不知。东海汤谷有扶桑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日乌乘车,羲和御以六龙,晨明出于汤谷,黄昏至于虞渊,是为一日。不意幼子顽劣,因母氏不察,十日俱出。天火之威,焦稼禾,杀草木,民不聊生。天帝仁善,赐羿丹弓素翎,以扶下民。又爱子心切,嘱托发矢莫中,唬吓足矣。羿携妻下,自言来意于唐尧。尧大喜,使观众生疾苦,许以高官厚禄。羿乃违帝命,射十日而中其九,日中九乌堕羽夭亡。天帝震怒,令羿并姮娥不得复上。姮娥常忆天宫,叹凡人一世,俯仰之间终日郁郁。羿无畏千难万苦,求不死之灵药,冀长相之厮守。然姮娥独吞之,复得仙升月。及羿死,姮娥一嫠妇,独居广寒,凄凉伶仃,形影相吊,悔不当初。惟以泪洗面,再不见客。今兹广寒上空,犹有幽幽呜咽,缭绕不绝。”天子遂侧耳谛听,有女声如泣诉,甚悲戚。


复漫游,穿廊过厩,走桥经榭,乐而忘返。天子渐行渐乏,四肢无力,百骸不支,五脏委顿,六腑空虚,心乱神迷。化人道:“天人自有别。清都紫微,凡人不可久居,久居必乱。”击其项背,天子若踏空虚陨,惊而返我。视前,化人对坐,执盏而饮。眼下,杯中酒未清,灯台火未熄。问所从来,左右相觑,答曰:“只静坐片刻,何来所从。”


天子怅然,此后向之所欣,兴味索然。但觉丰镐之盛,无异乡野之鄙。问于化人,答曰:“鹓鶵遨游南北,遍览博物。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鸱鸮不知梧桐之妍,不知练实之馨,不知醴泉之甘。野木为栖,虫鼠为食,坳洼为饮,自以为天下至乐莫过于此。其知足常乐邪?其不餍难乐邪?贪求非罪愆,知足何其愚。人生在世,当作鹓鶵,无学鸱鸮。”


穆王大悦,不问国事,不乐臣妾,恣肆远游。命造父驾八骏之乘,其名曰:骅骝、绿耳、赤骥、白牲、渠黄、逾轮、盗骊、山子,或日行千里,或乘云而奔,各有神异。如遇雨雪,士皆使休,独王之八骏先行以待。自丰镐始,沿河而上,至于阳纡山,河伯冯夷之所建都。


翌日,天子朝会于河之阿,华冕采服,环珮于腰,正色以向,大宴河伯。五音纷繁,芬芳满溢,佳酿陈置,珍果罗列。忽而大雾起,云腾烟绕,人影绰绰,初时尚朦胧,少时愈明晰。有八美人,十二童子,诸水族纵列在侧。河伯冯夷携宓妃,乘云车架两龙,徐徐而降。冯夷人身鱼尾,白衣玄冠,翩翩少年郎。宓妃天女之姿,明眸皓齿,娉娉洛神女。【司书批:宓妃,洛水女神,伏羲之女。河伯之妻。】


皆入座,天子饮于河伯,畅谈海内外奇事。宴迄,河伯要天子还水府,以观所藏典籍。冯夷阅文字,右目动,左目静,穆王以为异。冯夷苦笑,曰:“羿射我左目。”天子奇之:“何以至此?”冯夷曰:“人皆爱美,何错之有?宓妃妒我挈众女游,负气出走,情寄山河。适逢羿佚田淫游,途经洛水。贪伊人貌美,与之相好。童子报于我,我化为白龙巡察。羿见我,拉弓射之,眇我左目。”言罢,又道:“其自夫妻反目,与我何干?不受姮娥待见,便偷他人之妻,更反䠶我目,岂有此理?”冯夷忿忿,有顷而平。


临别,赠言曰:“西王母所在昆虚,是惟帝之下都。五城十二楼,中有一阁名曰琅環,天帝藏书之所。西王母其人,博览群书,才貌双绝,不妨与之一会。”


再起驾,行行重行行,天子北升于舂山,曰:“此先王所谓悬圃,百兽所居,百鸟所聚。”舂山之泽,环泽皆山,温和无风,水清若空。南望昆仑,其光烨烨,辉耀重霄,层云尽染。一神人面马身,虎文而鸟翼,踏空而至。自言名英招,司悬圃。并曰:“昆仑之丘,外绕以弱水之渊,又环以炎火之山,灭绝人迹。故受西王母之托,以引天子。”【司书批:弱水之弱,鸿毛不能浮,炎山之炎,风雨不能熄,非羿者莫能上。】


于是凌空虚渡,过炎山、弱水,方至昆虚。昆仑之丘,方千里,高万仞。上有九重阙,谓之白玉京。氤氲紫气,叆叇赤霞,祥云瑞霭,日月摇光。五城在五方,兆应五行。十二楼列次,相合月令。醴泉水洛,瑶池波盈。五寻禾充华表,开明兽守朱门。连廊行空,角阁浮云,天造鸿图华构。斗拱飞檐,丹楹刻桷,正显鬼斧神工。


英招请辞,三青鸟相引,皆赤首黑目。道途千回百转,琼枝玉叶,交相掩映,倏而豁然开朗。琅玕璆琳铺地,白蛟青螭环行,凤凰鸾鸟和韵,绞绡绫罗挂林。西姥正仪端坐,虎豹作椅,乌鹊为席,敛容雍穆,泰然其间。月神花貌,玉骨冰肌。寒霜凝浩然白首,素羽织头冠玉胜。仙袂飘飖恰似流风之回雪,银丝垂绦有如轻岚之笼月。昆虚天尊,瑶池帝女,凛冽难犯,不怒自威。见客来,朗朗道:“恭候多时。”


躬亲斟酒于天子,举杯对饮,谈天论地,说古道今。言及河伯冯夷事,西王母叹曰:“贪多则殆,终致祸端。”问曰:“何以见得?”对曰:“洛神求独宠,后羿求两全。冯夷少年心性,风流不羁,情系一处焉能强求?后羿罔顾帝命,不得复上;姮娥本为天女,受其祸连,相左之道安得两全?”问曰:“孤有惑,羿求不死药,为何仅赐一颗?”西王母曰:“帝敕令在先,羿既不得归天,一颗足矣。二人分之,虽不复得上,亦长相厮守。”天子有所感:“姮娥应悔之。”对曰:“贪时不知,悔则晚矣。”问曰:“羿可悔?”答曰:“其有三贪三悔。”从头道来。


羿翻炎山,渡弱水,求药于西王母,尝言其事。其在天司射艺,有仙子诉衷肠。自言名姮娥,独守空阁,百无聊赖,夙夜自悲。见羿神勇,倾慕之。羿乃与其好。十日俱出,羿受帝命下界,姮娥随而往。帝命不可违,奈何百姓苦难,姮娥又旁劝之,遂射十日而殇其九。此一贪。触怒天帝,不得复上。姮娥沦落凡俗,怪罪于羿。此一悔。羿心灰意冷,佚田淫游,移恋洛神。此二贪。姮娥闻之,与羿恩断义绝。此二悔。羿历尽千难万险,求不死之药于西王母,以期永世为伴。此三贪。且誓于西王母,不再三悔。


西王母叹曰:“姮娥窃药,得仙而奔月。此三悔。”天子默然,曰:“羿怒而射月乎?”对曰:“正是。羿不知姮娥者,“姮”通“恒”,常也;“娥”谐“何”,仪也。【司书批:古读仪字为何。】姮娥非本名,盖常仪化之。太初鸿蒙,羲和生十日,乃有十天干,用以记日;常仪生十二月,乃有十二地支,用以记月。金乌华采而炽烈,银乌素色而清寒,是以天帝偏私于日,亲羲和而远常仪。常仪恼恨,故欢好于羿。是时羿拉弓满弦,状作射月。姮娥畏之䠶己,法效十日,令十二月并出以迷之。羿连射其十一,徒留月中有姮娥者,怅然望之。”


【司书批:射十日,实姮娥妒心所驱。有唐尧之诚心在前,姮娥之花言在后。羿纵使英雄,名利难拒,美色难挡。姮娥贪多而殆,终致灾殃。其归宿固然可悲,然气魄可钦。】


话至此,意兴阑珊,琼浆玉液,入口无味。西王母似醉非醉,忽道:“对酒当歌。”乃起身为王谣曰:“我惟帝女,四海叱咤。司天灾厉,掌地五罚。凶星降世,主位残杀。蓬发戴胜,豹尾铁牙。虎豹为群,乌鹊与家。怪异是真,雍华是假。幸会贤君,欣悦无加。瑶池之上,把酒乐话。心有明知,贪则得寡。情难自禁,缘结成佳。将子无死,尚能复驾。”天子亦歌曰:“何德何能,王母见念。予归东土,和治方圆。比及泰安,将复昆山。”西王母又吟曰:“丹朱之后,唯天之望。爰将去兮,盼往彼乡。山川间隔,道里悠长。此身伫立,心在何方?”遣青鸟取玉瓶,交予穆王,作为别礼。天子归去。


穆王五十五年,周天子薨,有青鸟出入宫殿,百姓以为奇闻。


青鸟衔瓶归于瑶池,俄而,听得西王母掷瓶怒骂,乌鹊惊起,虎豹伏地。曰:“纵贵为天子,不过一懦夫耳!”拂袖而去。


【司书批:穆王生而神异,本非凡俗。拒服不死药,终逝于人世。王母时常叹惋曰:“见时以为,从此长世为伴,共守昆山。安知卿胆小若鼠,单惧踏上未明之前路,唯恐复蹈姮娥之前辙。本为鹓鶵,却甘作鸱鸮,实乃人间之憾事。惜哉!惜哉!伦德固善,有何不可悖?假使卿无畏天命,置诸脑后,抛诸度外,今或有不同。”】


【司书批:据《浴日》《浴月》篇幅之修短,或可证,天帝爱日乌胜于月乌一事属实。帝何以置《三垣》于琅環?劝诫后人欤?悔之无及欤?余不知,地不知,天不知,何哉?无为所以无知也。凡能为之者,譬如姮娥后羿之辈,皆有大意志。】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