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科幻协会破晓创作大赛

[科幻组第一轮] C2《近黑》

1.yume

我梦见一只猫。准确地讲,或许它不能说是一只猫,它是一只猫科动物。淡褐灰色的浓厚长毛,蓝色有黑纹的眼眸,粗壮的骨骼,灵活和有力完美平衡的肢体。我想说它是一只山猫(猞猁),但我其实并没有这种鉴别能力。我的危险感知使我不敢轻举妄动,但我在家里的阳台和它对峙了一会儿后便判断它是可以与我和谐相处的。我开始做自己的事情,而它原地蜷缩起开始睡觉。再后来我出于好奇上前轻触了一下它的长毛,之后更是大着胆子顺起了毛。摸到它脖子处的时候它突然转头,我紧张地挡住它的脸颊,而它的牙齿在我的手指背上比划着。这让我有抓蛇一样的心悸。

还好这只不过是一场梦,事情就在这里中断。但是我在短暂的混乱后并没有因此平静下来,因为我醒来后才想起,我不应该因为它看起来不像家猫而感到危险,是不正确、有违常识的。因为任何猫科动物都是极少见的,我仅仅是在关于原地球生态系统的工具书上读到过相关的资料,相信你也是一样。我这样的反应,就好像是穿越了时间的长河,在遥远的地球,在那个普遍把猫当作宠物的年代,面对了那个似猫而更具有捕食者威势的动物。

即使我这样跟你说你恐怕也不会太在意,但我惊奇于这个没有合理解释的荒诞的梦。总是使用帮助睡眠系统的你或许不能理解,自然梦境是那么的奇妙。

闲话到此为止。还记得那天我们的讨论吗?我做了一些总结,现在共享给你。【展开/折叠】【首先需要承认的是,根据我们所学的理论,有一些我们测不出来的微观信息是不存在的,即微观粒子有随机性,而大量粒子会呈现出概率较大的状态和一些其它因素导致宏观物体表现出稳定性。只要你不信教,就可以认为未来有无数可能,反过来讲过去也有无数可能。在生命存在的纪元,生命的维持低熵的机制能使一小部分信息维持得更久,过去的一部分能比未来清晰,这是很好的对熵与信息关系的举例。不知这些持久一些的信息的存在和由于生命的消耗而减少的信息会对过去的不确定造成什么影响。无数可能的路径会有交会,这种概率大的点称为历史求和的结果,虽然是不准确的描述,但它很有趣。我说,分叉的世界线,既然可以求和,那它们能不能干涉……】你说这这确实很有意思,但需要数十年的理论推导的实验验证,等论文发表了才能确定正误。没有办法,那我们十年后见吧。呵呵。

后天我将随导师前往川和,那里的近黑研究中心你一定听说过。有的科学组织称那里会是人类探破时空奥秘的地方,是第一个时空之门的出入口,我很期待看到那里的景象。我的导师,惠特利·萨科拉底是隔壁班狗子的父亲,他拥有渊博的知识而且总是激励我思考。他说会在那里进行一些实验,我能够旁观并协助记录一些数据。这会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对吧。等我从f-7122上下来的时候,会再想一封信给你。届时希望获得你从麦克斯韦空间站传来的消息。

下附各种开销杂记

 

2.前奏

道格子正在麦克斯韦空间站度假。她望着远处高空中的人造太阳,太阳周围氨水云团,嗅着空气中的化学信号,再用体表的感受器计量了空气湿度,得出了与土壤中微生物一样的结论——要下雨了。其实不用这么麻烦。因为除非空间站从大型天体周围略过,受到不好平衡的影响,这里的天气都是人工调控的。道格子之所以此刻不通过查询网络来确认天气,一是因为她出门前已经看过天气预报,知晓这场有预谋的阵雨,二是因为,前方山坡上一点点出现的那个人影。

“萨科拉底女士!今日左六区微风有雨,我特意带了两把定风伞,其中之一希望能为您提供遮蔽,不知你让我来此所为何事?“

就是这个胡言乱语的家伙。“不是说过叫我道格子就好了吗?还有,乔尼斯,关掉你的定位系统和内置端口的网络连接。接下来的事务是机密的、不可以实时同步到网络上的。“

“遵命!萨科拉底大佬!“

看着乔尼斯傻笑的脸和他那像猩猩一样举起手挠后脑头发的动作,道格子恁地升起一股怒意,她开始有些后悔,为什么考后自己不老老实实呆在左域的家里发霉,偏要来麦克斯韦空间站度假,还在这里遇上了乔尼斯·乔斯坦。对面那个类人猿角色是学院里公认的帅哥加异类,他自闭的时候没有人能将他从自我的世界里唤醒,他活跃的时候能用他所谓的水银空间之理糊任何跟他搭话的人一脸。没有人关心他所谓的理论,不过传闻他成绩很好,而且消停的时候还是个死宅、游戏好手。然而以上所有描述道格子都还没有亲眼确认。在她面前,乔尼斯自始至终就是一个二货,包括现在。道格子想,好不容易有空闲的时间,有安静而环境优美的地方,可以欣赏麦克斯韦空间站的特色风景,自己为什么要把这个还在傻笑的家伙叫来一起逛呢?

在道格子走神之际,耳边传来一声惊呼:“看那儿!那个上坡上全是花!“惊觉抬头,道格子前方正是一片花海。红的黄的白的蓝的,各种颜色,看不清的各种形状,以及一阵风来时隐隐的花香。她惊讶的时候,乔尼斯已经欢呼着冲下山坡,在半途中开启机械翼,呼啸着冲向那缤纷的海。来不及说什么,道格子赶紧跟着跑下去,也在半途中轻巧跳起,身后rst36轻型翼迅速张开,带着她追赶前面什么都不管不顾的人影。做出一个防风的姿势,道格子打开了动力助推装置,她不得不这样做,前面乔尼斯都快飞得没影了。他并没有在到达花海边缘时就停下来,而是继续急速深入前方区域,时不时还要转向,表演一个空中翻滚,在即将摔一个狗吃屎的时候开启助推装置,背对大地蹿升上去。真躁!道格子咧开嘴角,”喝啊啊啊啊┗|`O′|┛ 嗷~~“在这样的抓狂中提高助推装置的功率追了上去。

结果什么都还没说呢,就开始嗨起了。她想。道格子仰躺在机械翼上,在风中任由自动演算系统接管飞行任务。望着颜色逐渐乌黑的氨云,她突然想起,这个地方最开始是乔尼斯告诉自己的。第一次见面那天,乔尼斯给刚来这个空间站的自己介绍了几个他认为很适合散步的地方。之后虽然没有在意,但她下意识地好好查看了地理信息,之后更是亲自前去探查了一番。今天就选择了这个令她颇为满意的地方作为集合场所。

除了区域编号,这里有一个有一定意义的名字——恒原。

3.祭司

浮生凡尘

轮回往复

即自盘古

止滞未前

古有机杼

未能成佛

我将弃天

寻觅彼端

。。。。

巡圣医志

踏先驱行

颂其高德

歌以慰人

。。。。

诺拉,记住,你一定要完成你的任务。这不是因为屈服,也不是为了他人。记住!这是你的职责!是一定要去做的事情!

4.研究所奇妙夜

赫洛伊从睡梦中醒来。昨晚上,不,是刚才,他又做了一个梦,和之前一个梦相似的梦。为此他惊醒了,并且流了一身冷汗。

吓死我了!呼……

开头还好好的,该逗猫逗猫,怎么突然就张开血盆大口,把我整个吞下去了!

赫洛伊摇头,把被子拖起来擦拭汗湿的头发。

下次还是在旅馆睡吧,睡在观察室又不能真的检测到什么东西,还容易着凉,还会做噩梦!

当然也就是想想,有没有下次还不知道呢。而且作为一个懒人,赫洛伊有理由怀疑自己会不会自己去找旅馆。要不是狗子他妈过来研究所,他赫洛伊本来可以去惠特利的房间搭一个床睡觉,但是现在嘛,人家夫妻两个亲热,赫洛伊就离远点算了。

听说狗子也去麦克斯韦空间站玩了,不知道有没有碰到我那个傻子弟弟。我那愚蠢的弟弟哦!你若是见到那个女人,想必会挪不开眼吧!哼,定力也是,研究能力也是,你还差的远呢!那么我们谁能更好地继承父亲的遗志?是我无疑了。

该死!盯着镜中正在漱口的自己,赫洛伊想起一个缺漏。他把之前的信地址搞错了!明明乔尼斯还在度假,把信往家里面寄做什么?

算了。

吐出最后一口水,赫洛伊拿毛巾洗脸。

幸好各种生活用品不缺,否则是真的难过。

想到该死的萨科拉底博士现在可能正在他自己的房间和妻子享受天伦之乐,赫洛伊不禁愤恨。人类都把自己的身体进行半机械化改造了,为什么还要保留这种原始的生殖系统呢?全体没有性别不好吗?

但他不是不懂得爱情。在一两次自顾自的燃烧和一次不得要领的表白之后,他发现人是不能相互理解的。即使意识可以在子网络中良好交流,即使现实当中面对面,人与人之间也总是有隔阂。尤其是当面对情感的时候,有一些思绪无法传达,当自己以为对方能够理解的时候,其实对方什么都不知道。赫洛伊理想中的爱情是内心的一致,互相成为对方的心脏。无垠宇宙中两个孤独灵魂的共鸣,厮守至世纪末的誓约。

擦脸的过程中,赫洛伊偶然睁眼,然后看到了一些异常,和自己惊异的表情。

观察室中许多仪器发出的光,从绿色变成了红色。本来森森然的绿色已经需要人适应一段时间,欺骗自己那是生机勃勃的颜色,现在整个红色的观察室显得更吓人了。

呵。

想到这一层楼现在可能就只有自己一个人,赫洛伊觉得自己可能因该勤奋一点,既然早起了,就去有人在做实验的其它楼层观摩一下吧。

路过观察窗,看着外面发着光的吸积盘,还有那后面的大片没有星星的漆黑区域,赫洛伊皱了一下眉头。恐怕整个研究所视线比这个窗口好的就没有几个。

。。。。。。

“乔斯特先生,萨科拉底先生还没有来吗?”眼前戴着黑框眼镜的中年研究人员问道,只瞄了一眼赫洛伊,手上动作不停。

应该是问你怎么还没走吧!赫洛伊不无恶意地想。

简单寒暄。看着看着觉得无聊,赫洛伊找了个地方搭床再睡。

5.乔尼斯

乔尼斯·柏林先生,你在寻找什么?

我在探究这周围的规律,运用我所掌握的知识。这里一定有我要的线索,我会发现她的,我的族妹。

如果你愿意履行使命,我亦将兑现我自己的誓言,随你前去。若你决定违抗这该死的命运,我定为你铺开道路。

乔尼斯站在川和的恒原高原上,抬头仰望那个巨大橘红的温暖恒星。恒星背后是一片纯粹的黑色,不是因为星光受到这个星系中心天体的掩盖,而是因为那后面就是近黑——百年前形成的微型黑洞,虽然它已经不再微小。它从形成开始巧合地绕过了所有狙击,并沿着一个精妙的轨道逐步发展壮大,当它的质量刚好超过文明能够遏制的极限时,它进入了这样一个稳定而安全的轨道,变得可以被人利用,甚至还拥有了一个红巨星作为伴星。

看着川和的太阳,乔尼斯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你的逃避,和我没有关系吗?使我也找寻不到你的踪迹。

恒原上有一片花海,这些大多数是地球植物在川和的变异种。这些花草肆意地生长着,一年四季都开放着,编织出永恒的缤纷。但是如果有人深陷其中,蔷薇科植物的尖刺会将他重重围困,不得出路。

乔尼斯·柏林先生,你是否找寻到了你所追求的线索?

望着无际的、有蝴蝶飞舞的花海,乔尼斯的目光终于停在了一个方向。当然,只有一刹那。

没有。

我们回去吧。

母虫巨大的触须伸向乔尼斯,为了适应横行宇宙而变得光滑的几丁质外壳看起来不是那么稳妥。不再说话,乔尼斯踏上触须,一步一步安稳地走上前去,从一个入口进入母虫散发微光、有着重重保护的身体内部。

Vuiiii——

一阵又一阵气浪吹拂着花海,使恒原上有了层层涟漪。然后巨大的母虫拔地而起。

6.艾芙

代嘉娜殿下将会为您祈祷。

前行的路上你将无所畏惧

万重之母将为您突破阻碍

叠翼之花会护卫您的形体

。。。。

何止千年

何止亿年

一重又一重的世界的轮回

如何选择

才能挣脱纠缠的末路

。。。。

哗啦——啪。

双拳紧握,本就白皙的手指更不见血色。褐色的异质毛发根根上扬,最长的几根头发无风自动,使原本从错落有致的散发变得更加凌乱。

竖眼紧缩,瞳孔的焦距时有变化。视线空空地落在桌面。

代 嘉 娜!

浅色嘴唇微张,声音从齿缝里面漏出。

尾巴摆到桌子上,啪!发出这样的脆响,灯熄灭了。

一切皆没入黑暗当中,亦如无声的哭泣。

7.尘埃

没有多少人会去探寻这段历史,因为自从信息爆发之后,一切都清楚明了,即使是混乱不堪,迷雾重重的时期,人们用数据也能够大致掌握发生过什么事情。况且,这段历史虽然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实在没有什么好说的。三战后持续了50年的混乱,人们在满目疮痍的地球上重新建立起几个稳定的组织。然而矛盾依旧存在,并且不同的势力走向了不同的道路。那个时期那些掌握着极高科技的组势力,有的名字在历史上昙花一现,有的则一直存续直到现在。

脉络是很清晰的——北联核国、械塔两个极大的组织对立,中间以鸽联社为代表的中小型组织挣扎求存。不知从哪个内部网络中冒出来的失控人工智能智网突然开始在互联网上流窜并壮大,随后又有同样的失控人工智能伊克斯忒拉对其制衡。结果智网将伊克斯忒拉侵占完毕,获得了械塔部分的控制权,北联核国紧急应对摧毁了大片区域,并集体逃离地球,登上火星。从那以后陆续又有人类前往火星,火星上的文明逐渐发展壮大,40年后火星人结束了地球上的无序,人类迈入大发展的宇宙时代。

你问猫?没有什么与之有关的特别事件。只是那个时代很普及把猫当作宠物。不过依我看,鸽联社那个用生命科学改造人体的组织也许会尝试让人类长出猫耳朵吧哈哈哈哈!当然这很不现实,说是尾巴我还能信。你问这个物种在哪能找到?猫的话564、呢+5等几个近地球生态群系里应该有。猞猁早灭绝了!

好了小兄弟!惠利特先生的感冒好了,我们今天就出去搓一顿!全川和最棒的烤艾尔肯肉串都在近黑!相信我,那种味道你吃过一次就绝对不会忘记!

8.惊悸

哈啊——呼——哈——

【丢失】

窗外吸积盘依旧散发着暗淡的光,不知道如果不是隔着观察窗那又是什么亮度。不过如果没有观察窗的话从这里是看不到那个黑洞的,当赫洛伊得知这一点的时候有一种自己被欺骗了的感觉。

所有的仪表上数据都在正常的范围内浮动,绿光充满整个观察室。

8.5.伊卡德拉·乔斯特

“原来你们是那位伟大的科学家的后人。”道格子一手砍断荆棘,神情专注地盯着地面。

“乔斯特这个姓氏很常见吗?”乔尼斯依旧没有怎么动脑子,简单地搭着话。

“那个人曾经是联核国的英雄,是他开发的ai抵御了智网的入侵,使半数以上的人类得以喘息,之后也是他带领人们开发出足够优秀的飞船,使人类逃亡火星。可以说人类从地球人变成火星人,他的功劳无可替代。”

“我替我的祖先感谢你的夸奖。但我更希望有一天能靠自己获得相仿的赞誉。“

道格子回头,瞥见了乔尼斯眼里的光芒。这个时候的他和之前有所不同。

“我看看……方向应该没问题。“通过强化型离线定位器确认了方位之后,道格子松了一口气。

“我们到底要去哪里?“

“别急,马上就要到了。会让你大开眼界的。“

你们没有自由意志,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

当看到花海中的湖泊和湖边的小屋的时候,乔尼斯耳边突然响起了这样一个诡异的声音。他脚下顿时一个蹙趔。

“你怎么了?“

“没事。“忽略了道格子伸出的手,乔尼斯自己站稳了,然后他觉得有什么不妥,但是实在是寻觅不得。

“哈哈!那么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了吗?还真是一个好地方啊!“

“嗯!“道格子应声,脚步轻快地走向了那个屋子,那个屋子有不小的年纪,结构是开拓时代初期的版本,想必是在这块地皮被从川和星球的地面上抓取之前就存在了。屋子里面什么都没有。但是屋子后面有栓好的船。

“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地方。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乔尼斯重复道。

9.(weiwandaixu)


评论(3)

热度(7)